福建省泉州艺术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2021-08-04 13:16:10 来源:

一、编制目的

为进一步做好福建省泉州艺术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的落实工作,根据《泉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南京等重点地区入(返)泉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及文旅局、教育局的工作部署,制定本方案。

二、组织机构

(一)成立领导小组

成立福建省泉州艺术学校加强疫情防控的领导小组,校长谢千红任组长;书记陈一新任副组长,副校长刘建生、副书记洪小松、各室负责人为成员。

(二)领导小组职责

认真按照泉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统一领导、指挥全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督促各处室、按照防控方案、工作方案和责任分工开展工作,组织检查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三)各工作组及主要职责

(一)办公室

主任:洪小松

副主任:张江宏、卢剑、许思颖、李昂、朱玉娟

主要负责防控工作统筹协调、安排部署,及时收集掌握学校疫情情况,配置发放防控物品,落实有关疫情防控的信息汇总、备案、报送等工作。

(二)综合协调组

   长:刘建生

副组长:许思颖、朱玉娟、方东、李昂

   员:办公室、政教处、教务处、继续教育处全体成员、网管

主要职责:负责上下沟通联系,协调各工作组工作,落实带班值班制度;及时收集学校师生疫情信息,并向上级主管部门上报;及时传达领导小组有关决议;关注疫情舆情并及时反馈,负责防疫宣传信息发布工作。

(三)物资保障组

   长:洪小松

副组长:张江宏、黄丽玲、许峰坪

   员:后勤处、财务室、医务室全体成员

主要职责:负责学校消杀药械、药品和防护用具的采购和储备,协调督促学校物业定期开展校园清洁杀毒,督促检查食堂、小卖铺卫生和人员持证情况,加强食品卫生监管。

(四)防疫监控和应急处置组

   长:刘建生、洪小松

副组长:李昂、卢剑、朱玉娟、许准、许峰坪、谢思莉

   员:教务处、安全保卫处、政教处、党办、团委、医务室全体成员,全体辅导员及教师。

主要职责:及时掌握全体师生(含实习期学生)的健康情况,加强对进入校园人员的疫情监测,负责建立定期报告制度,收集掌握学校晨午晚检情况;及时、准确进行日报告、零报告。对发现疑似病例,在领导小组的指挥下,及时向市疾控机构报告,并按疾控机构要求规范处置。

三、适用情形

本方案适用于以下情形:

情形1.国内出现病例,本市未出现;

情形2.本市出现输入性病例;

情形3.本市出现输入性病例引起有限续发病例;

情形4.出现学校持续传播蔓延。

四、疫情防范与应急措施

(一)情形1.国内出现病例,本市未出现。

1.学校防控领导小组各工作组按照分工开展工作。

2.及时分析研判疫情形势,适时发布提醒。

3.做好应急人员、物资准备,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二)情形2.本市出现输入性病例。

在落实情形1措施的基础上,落实以下措施:

1.按照市委、市政府启动的应急响应级别,落实好联防联控工作要求。

2.加强对全校的管控排查,发现疑似线索,及时掌握并上报。

(三)情形3.本市出现输入性病例引起有限续发病例。

在落实做好情形2措施的基础上,落实以下措施:

1.深入开展学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督促相关处室落实消毒制度。

2.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3.视疫情发展情况,加强学校图书馆、会议室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部位、重点人群的监测管理。

4.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现发现疑似患者及时上报。

6.经批准后,取消演出活动。

(四)情形4.出现学校持续传播蔓延。

在落实做好情形3措施的基础上,落实以下措施:

1.积极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护工作。

2.根据有关要求,督促各处室落实疫情防控职责。

3.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五、有关要求

1.针对学校教职员工,要建立去向报告制度,对教职员工暑假期间的活动地以及时间等情况做到全面掌握(责任小组:综合协调组,教务科负责非坐班教师,办公室负责教职工);

2.针对离校返回中高风险区和途经中高风险区返乡的学生,要进行全面排查摸清情况,根据具体情形采取应对措施,节后具体返校时间由学校另行通知。全校学生返校时间按学校通知为准,不经安排一律不得提前返校(责任小组:防疫监控和应急处置组,政教处及辅导员负责学生);

3.针对计划接待中高风险区居住亲友的师生,要进行劝导警示,劝吁对方取消行程(责任小组:综合协调组,办公室和政教处共同配合);

4.采购必要的防疫器械(如消毒水、口罩、电子体温计、洗手液、医用酒精等),准备好应急隔离区,对校园进行消毒杀菌,加大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全方位改善环境卫生条件,创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责任小组:物资保障组,由后勤处负责);

5.制定学生返校后,防疫期间学生管理预案(包括一日三检、班级卫生与通风,宿舍的卫生、通风、消毒,发现疫情处置等内容)。(责任小组:防疫监控和应急处置组,政教处及后勤处、校医共同配合)

6.制定防疫期间学生实习管理预案。(责任小组:防疫监控和应急处置组。政教处牵头,教务处、团委配合)

7.针对将从中高风险区返校的师生,要按防疫管理规定自行留观隔离十四天、不要外出,并建立定时报告制度,做到病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责任小组:防疫监控和应急处置组,由办公室负责教职工,政教处及辅导员负责学生,后勤处、校医配合)。

8. 密切关注师生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况,发现疑似病例,积极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集中救治、全力救治患者,有效处置疫情,严格落实疫情防扩散措施。落实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责任小组:防疫监控和应急处置组,办公室、政教处、辅导员、校医共同配合)

9.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科普教育工作,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网站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做好疫情舆情监控,不信谣、不传谣,提醒师生增强自我防护意识。(责任小组:综合协调组,校医、政教处、教务处、办公室共同配合)

10.落实《泉州艺术学校关于实施校大门管控的通告》要求,加强进入校园防控。(责任小组:防疫监控和应急处置组,安全保卫处负责)

11.教务处做好因推迟开学引起全校教学工作计划调整预案。

12. 防疫期间继续教育处暂停各种集体培训鉴定活动。

13.应急响应终止。根据市防控领导小组终止应急响应的意见,相应解除本校应急响应工作。

14.各处室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学校实际,根据上级有关部署和本方案有关要求,细化制定各处室工作方案,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责任编辑:qzys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