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共抗疫,健康平安迎团圆   泉州艺术学校致全体师生和家长一封信

2021-09-19 10:33:12 来源:

全体师生、家长:你们好!

       中秋佳节临近,祝大家快乐安康。鉴于目前省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为更加坚决果断、科学精准地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深落细落实,进一步提升防护水平,保障全体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泉教防控办〔2021〕16号和17号文件精神,我校经研究,决定于9月16日起暂停线下教学活动,9月17日开始启动线上教学工作。为确保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请全体师生和家长共同做好以下几点:

 

1、做好线上教学

       为保证学生在家的学习效果,我校将采用“钉钉”“QQ”“微信”等平台进行网络授课、推送教学资源,同学们可以通过电脑、平板、手机等进行在线学习。同时,还需要做好其他学习准备,备好书本和文具。课程表和作息时间表的具体安排以辅导员通知为准,请及时关注班级群、家长群里的各项通知。

2.不要提前返校

       具体复课时间视疫情发展而定,同学们不得在学校公布的返校日期前返校。

 

3.做好个人防护

      自觉居家防疫,居室要常通风,规范消毒,讲究卫生;定时监测体温,戴口罩,勤洗手;非必要不外出、不走亲访友、不到人群密集场所或参加聚会活动。进入秋季后,同学们要注意早晚适时增减衣物,预防着凉,科学用眼,科学运动,营养膳食,睡眠充足,增强机体免疫力。

4.报告健康信息

       及时准确、按要求填报学校要求的各项数据,不瞒报、不漏报、不抱怨。做好孩子和共同居住人的健康监测。要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做好健康动态跟踪,并及时报告有关信息。如出现发热、干咳、咽痛等症状,应立即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后到医院就医,并按要求做好核酸检测,及时报告学校,不得隐瞒病情。

 

5.主动做好自我监测

       家住中高风险地区或曾到过中高风险地区或接触过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群,请做好防护措施,主动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认真配合学校填写人员摸排、健康筛查信息,不隐报瞒报自己和家人的活动轨迹,有异常情况及时报告。特别提醒:居住在泉州的外来人员近期不得离泉。

 

6.防范心理“疫情”

       面对疫情,保持良好心态,不恐慌、不焦虑。如有包括因疫情而引发的焦虑、恐慌、失眠在内的各类心理问题需要援助的,可向导员反馈或者向我校心理辅导热线寻求帮助(24小时咨询电话:17759893339)

 

7.做好安全教育

        在疫情防控期间,教育孩子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增强法律意识,教育孩子牢记预防交通事故“六不”,切实做到防溺水“六不”,教会孩子必要的消防、火灾逃生知识,做到健康绿色文明上网,不沉溺网络,杜绝违法犯罪,远离黑恶势力和“校园贷”,提高防范网络诈骗意识。

 

8.融洽亲子关系

       家长要维护良好的家庭氛围,融洽亲子关系。多和孩子沟通谈心,或者一起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保证必要的体育锻炼时间,增强免疫力,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

 

9.维护清朗网络环境

     关于疫情的消息以官方权威部门发布为准,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共同维护好清朗的网络环境。

 

       特殊时期,让我们携手并进、共克时艰!密切关注疫情动态,非必要不离开泉州。

      疫情稳定后,学校将根据情况及时通知学生返校,开展正常教育教学活动。    

      疫情防控不松懈,校园安全无小事。全体师生、家长们,让我们共同携手,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学生的健康平安保驾护航!最后祝大家中秋快乐!

 

                                    

闽南中秋习俗

 

 

         中秋节,有很多传统民俗在闽南历代沿袭,在古城泉州尤甚。泉州人的中秋总是过得别 心裁,丰富多彩,极具鲜明的本地特色,充满着诗情画意。可以说,泉州中秋民俗是闽南文化生态大观园中一朵令人惊艳的奇葩。

 

 

拜月娘妈

 

拜月一般是妇女的活动。泉州将月亮称为月娘妈,表示对月亮十分崇拜。旧时到了中秋之夜,民间妇女有拜月习俗。几乎家家户户摆香案于庭院天井中,陈列时令瓜果和月饼,虔诚祭拜月娘妈,焚香祈祝,祈求称心如愿。

 

游笋江

 

以前,泉州人有中秋月夜结伴坐船游笋江的习俗,称为笋江泛月。趁皎皎月色,迎融融江风,轻舟自金鸡桥沿江而下,经笋江桥至顺济桥,此时月照江心,波平似镜,清源山和紫帽山倒影并立于水中,仿佛是天成仙境。舟中与桥上游人共赏江天月色,令人心旷神怡,神清气爽。清代诗人吴增为此景赋《双江泛月》一首:清源与紫帽,东西相对影。舟行两山巅,别夜无此景。舟中更有南曲之轻吟,管弦之悠扬,笋江泛月之诗情画意真是令人乐而忘返。

 

烧塔仔

 

烧塔仔是中秋夜孩子们最大的娱乐。他们聚集在一起捡拾碎砖旧瓦,再一层层搭成塔的形状,每层都留出很多空隙,然后把柴草塞入其中点燃,火便从空隙间吐射而出,待砖瓦被烧红时孩子们又撒上盐粒,顿时噼里啪啦之声不绝于耳,非常有趣。 

 

博饼

 

中秋月圆夜,泉州的大街小巷传出阵阵骰子撞击瓷碗悦耳的叮当声,并夹杂着欢声笑语和惊呼声,这是民众参与最广泛的博饼活动。据说这种颇具亲和力的民俗是郑成功为慰藉中秋之夜思念家乡的士兵而发明的一种游戏,后来逐渐在民间流传并不断改进。如今博饼不但在家庭里面和朋友间举行,许多单位团体也在中秋节组织博状元饼活动,让人备感温馨和欢乐,成为中秋节不可或缺的大众娱乐活动。

 

敬田头

 

 这是一种充满田园风情的节日祭奠活动。乾隆《泉州府志》记载:泉俗中秋以月饼、番薯、芋魁祭先及神。前一两天,亲友以此相馈。千百年来,泉州不仅有用番薯和芋魁祭奠祖先的习惯,还有用番薯和芋魁敬田头的风俗。由于番薯和芋魁是农家中秋必备的食品,故泉州至今还有八月十五众人芋的俗谚。

在私有制的旧时代,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收成的好坏关系到一家人的生活,因而农民总是祈望苍天风调雨顺;祈望土地老爷保庇无虫无灾,耕作顺利,五谷丰登,于是便在中秋这一天,用篮子装着已蒸煮的番薯和芋魁,分别到自家的田头地角去祭敬,以期来年获得好收成。

 

听香

 

听香是封建时代妇女尤其是中老年妇女热衷的活动。所谓听香,就是在中秋节夜间到土地庙或其他庙宇,以自己需要问卜的心事向神明焚香祷告,然后手持炉香走到人群喧哗之处,聆听第一句入耳的话,以此句话为依据,如同测字一样,判别问卜的结果。这种习俗虽然带着一定的迷信色彩,但却含有猜谜般的游戏成分,因而劳动妇女乐而为之。泉州有句俗谚叫做祖师公听香,就是由过去市区后城祖师公中秋夜听香的盛况流传而来的。

 

初审:朱玉娟

复审:洪小松

终审:陈一新

责任编辑:qzys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