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端午节放假致家长一封信

2021-06-10 08:44:35 来源:

 

尊敬的家长:

      您好!端午节安康!又是一年端午时,又是一年粽飘香。随着端午节的临近,为了让您的孩子度过一个快乐、安全的节日,学校特提出如下要求,请家长仔细阅读并配合做好孩子的教育:

   

       一、放假时间

      6月12日至6月14日,端午假期共三天。6月14日下午17时前准时到校报到。

  二、增强安全意识,注意以下安全事项

  1.进入夏季,天气闷热,要谨防雷阵雨,在雷雨天气时,教育孩子不要在树下、电线杆下或其他容易引发雷电击伤的地方避雨。要注意行走安全,远离边坡陡沟。低洼处积水较深,也要绕行。暴雨红色预警时,不要外出,以确保安全。

  2.家长要切实把孩子的防溺水安全教育和监护工作放在心上,要经常教育,时时提醒孩子,做到游泳“四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陪同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或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3.加强交通安全教育。要求家长和孩子能共同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谨慎慢行,不要在马路上游玩嬉戏,横穿马路不闯红灯,过交叉路口等要注意过往车辆,靠右行走,骑自行车不违规等。不乘坐无证照、违章超载的车辆。

  4.加强食品卫生安全教育。教育孩子少吃少喝冰冷的食物或饮品,不吃没有健康保障的食品,不买无证照商贩出售的食品,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以防食物中毒。重视培养孩子的卫生习惯,防止传染病侵袭。今年天气异常,是流感、水痘、麻疹等多种传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提醒孩子多饮水,注意自我保护,远离传染病源。

  5.要加强子女关于“扫黑除恶”的思想觉悟。教育孩子远离黑社会等违法暴力组织,不吸毒不参加违法社团和集会,加强对黑恶势力的认识,防止黑恶势力对孩子的不法侵害,确保孩子健康成长。

  6.加强子女的网络安全教育。严厉抵制孩子使用手机金融平台进行“校园贷”、“网商贷”等一系列非法借贷行为。不浏览不良信息,不在网上辱骂欺诈他人或发布不良不符的信息及言论,引导子女健康上网、文明上网,帮助子女正确处理学习和上网的关系,增强子女的网络安全自我保护意识。

  三、防疫意识不能松,防控措施要到位

  1.不要到人员密集地区游玩,尽量选择人员较少的户外旅游地。  

  2.如需参加大型集会活动,应佩戴口罩。

  3.需出福建省的,要在假期前填写好《艺校学生疫情期间外出请假单》,并在钉钉上提交请假申请。

  4.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及时到就近的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5.出福建省的学生返校前要提前进行核酸检测,并在返校前向学校辅导员提供核酸检测报告,无异常方可返校。

  四、正确引导孩子积极进行功课的复习预习,合理安排假期的学习时间

  1.督促孩子放假期间认真完成作业,多读书读好书。

  2.引导孩子假期参加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参与有益身心的文体活动。

  3.鼓励孩子适当承担家务,学会生活。

  4.家长要教育子女坚决抵制社会不良风气,要教育子女遵守法律法规,未成年人不进“三厅、两室、两吧”等娱乐场所。不抽烟、不喝酒、不参与赌博、不沉迷游戏,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看黄色音像和书籍。

  学生假期的安全教育离不开家庭的支持配合,希望各位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子女的教育工作,确保孩子度过一个健康、文明、安全和有意义的假期,做新时代好少年,度过一个美好、有意义的端午节。

            

福建省泉州艺术学校

2021年6月10日


端午节小知识科普

 

      作为一个有着悠久文化底蕴的节日,端午节同时拥有着所有节日最多的别称和一堆搞不清楚的习俗,过一个真正的端午节可不容易,不过别担心科普速到。

      端午节又叫端午节、端五节、端阳节、重五节、重午节、天中节、夏节、五月节、菖节、蒲节、龙舟节、浴兰节、粽子节 、午日节、女儿节、地腊节、诗人节、龙日、午日·灯节等等,但想过好端午节还要了解端午节的习俗。

赛龙舟,龙形舟的竞赛,凭吊屈原。

 

 

包粽子,用芦苇叶或箬叶将不同的材料包裹蒸熟,百姓为保护屈原肉身所制。

 

沐兰汤,端午日洗的草药水,可驱邪。

 

挂艾叶菖蒲,避邪驱瘴。

雄黄酒,不仅用来喝,还用与小孩子画额。

除此之外,端午节还有许多不出名的习俗,它们都是古代先人们的智慧。

最后祝大家端午节快乐。


责任编辑:qzys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