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荷才露尖尖角——我校2018/2019级梨园班学生首秀“王珮瑜见面会”

2021-04-12 13:04:22 来源:

4月8日晚,著名京剧演员、余派王珮瑜老生来到泉州,在泉州大剧院与梨园传承中心导演曾龙举行见面会,分享戏曲艺术的发展与创新,畅聊京剧与梨园戏的“非遗传奇”。见面会开始前,泉州艺校2018、2019级梨园班学生进行了十几分钟的展示。这是同学们第一次正式登台演出,他们入校两三年来的首秀也惊艳了现场的观众,赢得热烈的掌声。

一开场,在洞箫、南鼓、南琶和打击乐的伴奏下,孩子们徐徐而出,首先展示了梨园基本功十八步科母,接下来用雨伞、扇子表演了《过温府》、《玉真行》及《士久弄》等梨园传统折子戏。舞台上,孩子们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既透出他们的青春与稚气,更让人看出他们的韵味与专业。孩子们的成功亮相背后凝聚着他们以及学校、剧团老师的辛勤付出。

“很熟悉、非常亲切,我很感动”,观看完梨园班同学的表演,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王珮瑜老师说,孩子们的表演让她想起了当年在戏曲学校的学习,想起了这么多年来的坚持与努力。“虽然目前孩子们的表演还略显青涩,还有老师 “口令”的痕迹在,但是他们有腰、有脚板,更有天赋,加上他们的努力,相信在老师们的悉心教导下,孩子们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优秀”,“虽然我听不懂闽南话,不知道他们唱的、念的是什么,但是通过他们的动作、表情、和唱腔,我可以很清楚地感受到他们要传递的喜、怒、哀、乐”,“孩子们的基本功不错。不管是什么剧种,只有把基本功吃透了,才能接受更多东西,才能谈得上继承与创新”。

泉州艺术学校与福建省梨园戏传承中心自2018年起连续两年招收梨园专业的学生,在为期六年的专业教学中,学生将系统地进行基本功、剧目的学习。学成之后,他们将加入专业剧团,助力泉州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传承与创新。

 

供图:朱玉娟 杨蕾 许准

终审:陈一新

责任编辑:qzys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