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艺术学校2020年学业水平考试技能考试实施方案

2020-12-21 11:20:50 来源:

 

 

福建省泉州艺术学校 

 

2020年学业水平考试

 

技能考试实施方案

 

 

 

 

 

 

 

 

 

福建省泉州艺术学校

2020年10月

 

 

 


 

 

目录

 

 

一、技能考试实施总案.............2-6

 

二、音乐表演专业考试实施方案.....6-9

 

三、舞蹈表演专业考试实施方案.....9-13

 

四、学前教育专业考试实施方案.....14-20

 

五、艺术设计专业考试实施方案.....21-24

 

六、戏曲表演专业考试实施方案.....25-27

 

七、南音专业考试实施方案.........28-29


福建省泉州艺术学校

2020年学业水平技能考试实施总方案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中等职业学校学业水平考试的通知》(闽教职成【2020】1号)文件精神、参照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及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2020年学生专业技能考试方案。

一、技能考核方案对象:2018级学生

二、考试时间:2020年1225日

三、考试地点:福建省泉州艺术学校各专业实训室

 

2018级技能考试专业、人数、时间

序号

专业

人数

1

音乐表演

15

2

舞蹈表演

1

3

学前教育

27

4

艺术设计

10

5

戏曲表演

1

6

南音

14

 

 

四、组织机构

  :谢千红 刘建生

副主考:李昂  许准  杨蕾  方覆  戴志鹏  王小雷

音乐表演考试考官:薛鹏举  张亮  李海泉  叶绿萍  康锐  盛夏 黄国园  鲍贵荣  刘丹蓉 陈春燕  谢向婷  郝杰  李小曼  洪何爵  陈琳

舞蹈表演考试考官:卢剑  林丽清  杜斌  邢介亮 

陶亮  艾琦宇  许奕央  朱桂贤

学前教育考试考官:陈春燕  康锐  叶绿萍  徐理华

戴志鹏  许珍茹  尤春成  艾琦宇

艺术设计考试考官:郭毅弘  陈梦汐  陈俊翔  

戏曲表演考试考官:张白云  杨志成  廖红新  薛鹏举  

刘光辉  杨顺坤  陈小鸾  陈琳  肖婉鹏

    南音专业考试考官:赖彩芬  吴婉嫔  吴秋准

考务组:徐理华  郭寓芳

后勤保障组:张江宏  许峰坪

宣传组:朱玉娟  李敬辉

安全保卫组:卢剑  苏进驾

五、各职能组职责

考务组职责

1.负责技能考核试题、评分标准、成绩汇总的制定、印制、保管、分发、收集、整理建档;

2.负责学生准考证的印制与分发;

3.负责技能考核的组织:顺序(或工号)的确定与候考室的配合管理。

4、负责各专业技能考试成绩考核、认定。

后勤保障组职责:

1.提供各技能考核场所、设备、设施。

2.准备技能考核消耗材料。

3.负责考点的医疗救护工作。

4.负责考点环境、清洁卫生、考试设施及用品的供应、调剂、保障、维修等工作。

5.确保考试期间考点的供电及通讯畅通。

宣传组职责:

1、做好2020福建省学业水平考试技能考试宣传、动员工作。

2、负责考点的宣传与布置工作。

3、做好考前工作及学生的组织工作,确保专业技能考试顺利实施。

安全保卫组职责:

1.负责考点的安全保卫工作,做好考点的封闭和警戒区的值班工作。

2.负责将提前交卷离场的考生及时疏导到警戒线外。

 

六、附各专业技能考试实施方案

 

 

 

 

 

福建省泉州艺术学校

2020年10月28日


福建省泉州艺术学校

音乐表演专业技能考试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闽教职成〔2020〕1号)文件精神,参照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及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结合我校音乐表演专业实际,制定泉州艺术学校2018级音乐表演专业学生专业技能考试实施方案。

一、学科课程指导思想

在三年制中专的音乐表演课程中,视唱练耳作为各专业技能课程的基础像贯穿于学生在校期间常态性教学的一条中轴线,决定着学生在各自主修课程——演奏和演唱方面的综合能力。演奏和演唱是主修器乐和主修声乐的学生的专业课程,即一个学生特长最为突出的体现,也是学生在今后升学、就业方面最重要的技能运用。

二、考试内容 

(一)考试科目 

1、主修技能考核:分声乐主修及器乐主修

2、视唱练耳考核

(二)考试计分办法 

两门科目满分均为100分,最后两科相加取平均分。

三、考试形式与要求

(一)主修技能考核

1、声乐主修生:自选中国或外国声乐作品一首进行演唱。要求在演唱中掌握演唱发声的基本理论知识和科学的发声方法,能够正确运用呼吸、共鸣、位置和吐字四大要素,具备一定的声乐演唱水平和音乐表现力。

2、器乐主修生(含钢琴、西洋管弦乐及民族管弦乐):自选独奏作品一首进行演奏。要求掌握该门乐器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演奏技能,具备一定的演奏水平与音乐表现力。

(二)视唱练耳考核

1、五线谱视唱:看谱即唱无升、降号自然大、小调与民族调式的单声部视唱曲两首。要求调性稳定,划拍协调,音准、节奏准确,读谱流畅,具有一定的音乐表现力。

2、听音考核:

听写单音、音群的具体音高

听写自然音程

听写2/43/4拍子中含常规节奏组合的46小节奏短句。

听写48小节无升、降号调内含自然大小调及民族五声调式的单声部旋律。

(三)考试时长设定

作品演奏或演唱时间:不少于2分钟,不超过5分钟。

视唱练耳考核时间:视唱每人3分钟内完成、听音集体在15分钟左右完成。

三、评分标准

依照演奏演唱的作品难度、完成度及音乐表现力,视唱练耳具体答题的准确度将成绩分为五档:第一档(90-100分),第二档(80-89分),第三档(70-79分),第四档(60-69分),第五档(60分以下,不及格)。

 

 

 

 

福建省泉州艺术学校  音乐科

2020年10月28日

 

福建省泉州艺术学校

舞蹈专业学业水平技能考核方案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闽教职成〔2020〕1号)文件精神,参照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及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结合我校舞蹈表演专业实际,制定福建省泉州艺术学校2018级舞蹈表演专业学生专业技能考试实施方案。

一、课程性质

1.课程名称:舞蹈专业综合技能

2.课程性质:舞蹈教学主要依托于完整舞蹈节目,借助课程教学和优秀剧目,了解舞台知识,塑造人物形象,凸显人物内心变化。并通过舞蹈技能强化自身的舞蹈表演能力和表演经验。

二、技能目标

毕业前在校期间,应具有良好的舞蹈素质,掌握舞蹈艺术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和一定的舞蹈创编能力,以及能演、能教、能编、能导的舞蹈能力,受到舞蹈表演方面的专业训练,具有从事舞蹈的表演能力。同时掌握舞蹈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 具有对不同民族舞蹈的鉴赏能力; 掌握主要舞种的分析方法和一般技术; 具有舞蹈写作、评论以及表演的基本能力; 了解舞蹈艺术前沿动态、应用情景和发展动态。

三、技能考核内容

1.技能考核项目:剧目表演、技巧展示、即兴表演。

2.技能考核标准细则及考核表

舞蹈专业学生应在统一指定时间内全部参加专业技能的考核。通过剧目表演、技巧展示、即兴表演,三项专业技能考核并获合格以上者,方能准予毕业或进入高级院校学习。单项专业技能考核不合格者,必须在毕业前进行补考,通过补考获得合格者,方可毕业或进入高级院校学习;经补考仍未通过者,不予毕业或延期毕业,不能进入高级院校学习。

3.本次考核由舞蹈教研组基本功教师、民间舞教师和音乐教师组成考核小组,3—5名教师为一组,按照考核要求和评分标准给出考核成绩。

1)现场展示剧目,给予三十分钟的准备时间之后开始考试。

2)动作标准、表情到位、情感流露、音乐节奏准确。

3)即兴表演准确把握音乐风格,舞姿优美,节奏准确,自然大方,具有一定的情感表现力与感染力。

4)考核成绩分为合格与不合格两个档级。考核的项目中如果有一项不合格,则视为总成绩不合格。

考核项目

剧目

技术技巧

即兴表演

总成绩(合格/不合格)

成绩(合格/不合格)

 

 

 

 

四、考核形式

1.剧目逐个展示 ,技巧组合逐个展示

2.即兴以分组的形式,进行现场抽题考核

五、考核组织

1.考核对象 2018级舞蹈专业学生

2.考试时间逐个考核,每位学生大约8分钟

3.场地要求:舞蹈练功厅教室,有音响;能够有足够的空间进行舞蹈表演;地面平整且不滑。(最好有剧场)

4.考试准备材料

音乐、U盘、舞蹈表演所需道具、以及展示时需更换的服装。

5.考试组织

1)由教务处统一协调,舞蹈科组织考试、编排考试进程。

2)监考教师严格按照《监考教师职责》实施考场的组织工作。

 

六、样题

即兴表演:1.摘葡萄  2.放风筝   3.赶公交车  

 4.开心地切水果   5.下雪啦  6.月下赏花

剧目展示: 1.中国民族民间舞舞蹈组合 

2.中国舞《且看行云》《一娄秋》《大圣醉酒》

《爱莲说》《秋海棠》《胭脂扣》等中国舞经典剧目

 

 

 

 

福建省泉州艺术学校  舞蹈科

2020年10月28日

 

 

福建省泉州艺术学校

学前教育专业技能考试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闽教职成〔2020〕1号)文件精神,参照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及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结合我校舞蹈表演专业实际,制定福建省泉州艺术学校2018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专业技能考试实施方案。

技能考核方案对象2018级学前教育专业

一、  考核项目

学前教育专业“说、弹、唱、跳、画”综合技能考核

二、课程性质

学前教育专业的“说、弹、唱、跳、画”综合技能是对应语言、音乐、舞蹈及美术大类的课程体系,属于幼儿园五大领域范围内的重要部分,这些技能的掌握对于一名幼儿园教师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特别是语言类课程是幼儿教师必备的专业技能。同时这些课程也引领着幼儿园其他诸多活动的开展和组织成效。这些专业课程包括了实践和理论运用的相互结合,主要要求学生掌握好幼儿故事讲述、幼儿歌曲的演唱、即兴弹奏和舞蹈律动创编以及绘画等基本专业技能。

三、技能目标

1.幼儿故事讲述要求掌握幼儿语言特点和常用幼儿教育语言技能,能用普通话准确、清晰、亲切地进行口语表达,以及通过幼儿肢体语言等对幼儿故事进行设计与组织。

2.儿歌自弹自唱专业技能素养,要求学生独立地把乐谱转化成有声歌唱的能力,包括对音高、音准的把握,调式的准确度,节奏的把控和强弱的处理,并且能够根据歌曲风格,编配合适的伴奏织体,进行演奏和演唱。

3.儿歌舞蹈律动创编技能素养,要求学生能够准确把握儿歌的风格,基本动作准确到位,具有正确的舞蹈姿态,舞蹈动作具有协调性、灵活性、柔韧性和节奏感,协调自然、韵律感强,与歌曲内容和情感协调得当。

4 .掌握绘画、图案、简笔画以及美术设计知识等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够恰当、熟练运用绘画及手工;能根据适宜材料、运用正确的技法开展再创作的绘画专业技能。

四、考核内容及要求(任选三项)

1.幼儿故事讲述或朗诵

要求:(1)运用口语表达对幼儿文学作品的理解,考察表现力。(2)自选幼儿故事或是朗诵作品,要求内容健康,有教育意义,有创新点。

考核时间:3-5分钟。

2.儿歌自弹自唱或声乐作品或钢琴作品

要求:(1)弹唱综合能力测试,边弹边唱,可变调弹奏;音准节奏准确,指法熟练合理,吐字清晰,旋律流畅。(2)声乐作品不可以是流行歌曲,内容健康积极(3)考核时间:3-5分钟

3.儿歌舞蹈律动创编或舞蹈作品

要求:1)舞蹈综合能力测试,自编幼儿舞蹈动作表演;(2)准确把握曲目风格,舞姿优美,自然大方,具有一定的情感表现力与感染力。(3)舞蹈作品:题材不限,内容健康积极(4)考核时间:3-5分钟。

4.幼儿园主题墙设计与制作

要求:1)通过绘画及手工等专业技能创作适合幼儿园的主题墙饰。 

2)提供5-8个主题,考生抽选;材料自备,并写明设计思路。

3)考核时间:60分钟。

五、技能考核标准细则及考核表

本次考核现场考核部分:由语言或语文、声乐、钢琴、舞蹈专业教师组成考核小组,4—5名教师为一组现场评分;评卷考核部分由美术专业教师2-3人现场监考后评分。按照考核要求和评分标准给出考核成绩。

各项考核成绩及总成绩分为合格、不合格、优秀三个档级。考核的项目中如果有一项不合格,则视为总成绩不合格,三项均优秀则总成绩为优秀。

 

 

考核

项目

语言类

音乐类  舞蹈类  美术类

总成绩

(合格/不合格/优秀)

幼儿故事讲述或朗诵

儿歌自弹自唱或声乐作品或钢琴作品

儿歌舞蹈创编或舞蹈作品

幼儿园主题墙设计与制作

成绩

(合格/不合格/优秀)

 

 

 

 

 

六、评分标准

(一)语言类

1.故事内容健康、富有童趣;(10分)

2.语音、语调规范、正确;(25分)

3.讲述流畅,发音清晰、标准; 25分)                        4.语言生动、语速处理得当,富有表现力;(15分) 

5.仪表自然,动作恰当;(15分) 

6.故事完整,表达连贯,富有创意。(10分)

(二)音乐类

1.作品表达完整、连贯;(20分)

2.节奏准确、音准好,视听效果好;(20分)

3.钢琴伴奏和弦配置正确、规范,伴奏音型配置科学、合理,符合歌曲的风格特点;(30分)

4.演唱时声音宏亮,咬字吐字清晰,气息流畅,有情感地演唱;(30分)

(三)舞蹈类                                                           1.要求舞蹈整体编排具有合理性、连贯性、完整性;(20分)

2.舞蹈的编排、表演形式新颖有创意;(30分)

3.对舞蹈音乐的理解准确,舞蹈动作吻合音乐旋律,节奏感强,动作流畅协调,表现力和技巧性强;(30分)

4.精神饱满,台风端正,如遇突发情况处理得当。(20分)

(四)美术类

1.主题鲜明,构图合理,艺术字使用美观;(30分)

     2. 版块分明,内容充实,体现出互动性;(30分)

     3.整体感好 色彩表现合理;(20分)

     4.阐述有条理 设计思路明确,富有创意。(20分)

七、考核组织:

1、考场要求

1)现场考核部分考场要求:备有钢琴,有音箱一台;能够有足够的空间进行舞蹈表演;地面平整且不滑。

2)评卷考核考场要求:书画桌椅。

2、考试准备材料:现场考核考场须备好测试题中儿歌的演唱版本音乐;音乐、服装自备;评卷考核要求学生自备材料。

 

 

 

 

 

 

 

 

 

福建省泉州艺术学校  学前科

2020年10月28日

 

 

福建省泉州艺术学校

艺术设计学生专业技能考试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闽教职成〔2020〕1号)文件精神,参照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及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结合我校艺术设计专业实际,制定福建省泉州艺术学校2018级艺术设计专业学生专业技能考试实施方案。

一、命题指导思想 

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专业技能考试(以下简称专业技能考试)是由中职毕业生参加的专业技能合格性考试,是中职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美术类专业技能测试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通过科学、严谨的考试方法和手段,考查考生的美术基础学科基本素养,包括审美能力、观察能力、造型能力及绘画技法的运用能力等。 

二、考试内容 

(一)考试目标 

专业技能考试科目为素描。 

(二)考试计分办法 

总分为100分。

三、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考试范围与要求 

素描考试范围:石膏几何体、静物 

素描考试要求: 

1)根据考场提供的石膏几何体或静物范图,用素描的方法完成试卷; 

2)试卷内容必须符合试题要求,不得随意更改、添加或减少; 

3)限用铅笔或炭笔; 

4)不得在试卷上喷洒任何固定液;不得标有与画面无关的任何标记。 

(二)考试形式与类型 

临摹(根据提供的范图内容完成素描考试) 

(三)考试时间:3小时(180分钟) 

 

四、评卷等级及标准(素描卷满分100)各级档评分标准: 

第一档(90-100分) 

符合试题规定及要求,构图合理,透视、比例准确,能正确地理解并表达结构和体面的关系,明暗关系准确生动,细节刻画到位,主次分明,用笔轻松,整体效果突出, 有较强的艺术性。 

第二档(85-89分)

符合试题规定及要求,构图合理,透视、比例准确,能正确地理解并表达结构和体面的关系,明暗关系较好,细节刻画较深入,主次分明,整体效果好,有一定的艺术性。 

第三档(80-84分)

符合试题规定及要求,构图合理,透视、比例准确,能较好地理解并表达结构和体面的关系,明暗关系合理,有细节刻画,整体效果较好。 

第四档(75-79分)

基本符合试题规定及要求,构图合理,透视、比例基本准确,能够理解并能表达结构和体面的关系,明暗关系合理,有细节刻画,整体效果一般。 

第五档(70-74分)

基本符合试题规定及要求,构图合理,透视、比例基本准确,能够基本理解并表达结构和体面的关系,具备形体刻画能力,明暗关系合理,整体效果一般。 

第六档(60-69分)

基本符合试题规定及要求,构图基本合理,能把握基本的形体透视及比例,但对结构和体面的关系理解不充分,明暗关系不合理,整体效果不理想。 

第七档(60分以下)

不符合试题规定及要求,不具备基本的造型能力(包括构图、比例、透视、形体的把握等),对结构和体面的关系缺乏基本认识,画面整体布局混乱。

 

 

 

 

 

福建省泉州艺术学校  美术科

 2020年10月28日

福建省泉州艺术学校

戏曲表演专业学业水平技能考核方案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闽教职成〔2020〕1号)文件精神,参照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及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结合我校艺术设计专业实际,制定福建省泉州艺术学校2018级戏曲表演专业学生专业技能考试实施方案。

一、课程性质

1.课程名称:唱念做打综合技能

2.课程性质:戏曲表演专业的四功五法是学习戏曲表演的学生必经之路,它对每一个戏曲演员,以及从事戏曲人员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它即是初学者的基础必修课,同时也是演员塑造舞台人物的基石。

二、技能目标

1.唱念专业技能

要求学生独立地把戏曲乐谱转化成有声戏曲唱腔,包括对音高、音准的把握,节奏和韵律的把控和强弱的处理,并且能够根据唱腔、韵白等风格,编配合适的形体表演动作,进行演唱和表演。

2.做打专业技能

要求学生能够准确用肢体语言,呈现剧中人物所向观众表达的寓含义,要求动作准确到位,具有标准的戏曲形体姿态,形体动作具有协调性、灵活性、柔韧性和节奏感,协调自然、韵律感强,与本折戏曲所表达的内容和情感协调一致。

三、技能考核内容

1.技能考核项目:

1)唱念

二者可选择不同剧目的唱腔和念白,但必须加上形体动作,完全展现剧中人物的悲欢离合、展现中国传统戏曲的美、展现出戏曲特有的传统特色。<不能低于5分钟,10分钟之内>

2)做打

可选择折子戏中的形体和武打片段为考核项目,也可单独选择走边起霸和把子作为考核项目,要求演员必须完成整套的做和整套的把子。<不能低于5分钟10分钟之内>

2.技能考核标准细则及考核表

1)戏曲表演专业学生应在统一指定时间内全部参加专业技能的考核。通过唱、念、做、打四项专业技能考核并获合格以上者,方能准予毕业或进入高级院校学习。

2)单项专业技能考核不合格者,必须在毕业前进行补考,通过补考获得合格者,方可毕业或进入高级院校学习。

3)经补考仍未通过者,不予毕业或延期毕业,不能进入高级院校学习。

4)本次考核由教务处、戏曲科、音乐科教师组成考核小组,5—8名教师为一组,按照考核要求和评分标准给出考核成绩。

5)本考试除指定项目外,要求每个学生唱、念、做、打都要多准备2首、段、套,以备抽签考试。

6)唱、念音准节奏准确,吐字清晰,旋律流畅。

7)做、打准确把握人物形象,形体优美自然大方,具有一定的情感表现力与感染力。

8)考核成绩分为合格与不合格两个档级。考核的项目中如果有一项不合格,则视为总成绩不合格。

考核项目

总成绩(合格/不合格)

成绩(合格/不合格)

 

 

 

 

 

四、考核形式:现场抽题考核

五、考核组织

1.考核对象2018级戏曲表演专业学生

2.考试时间:每位学生大约18分钟

3.场地要求:戏曲专业教室,要求教室配备地毯,软毯、一桌二椅。音响和伴奏椅子。

4.考试准备材料:考生可以自备伴奏带或者现场伴奏

 

      福建省泉州艺术学校 戏曲科                                             2020年10月28日

福建省泉州艺术学校

南音专业技能考试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闽教职成〔2020〕1号)文件精神,参照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及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结合我校南音专业实际,制定泉州艺术学校2018级南音专业学生专业技能考试实施方案。

一、 学科课程指导思想

在三年制中专的南音课程中,主要培养学生演奏和演唱方面的综合能力。演奏和演唱是学生在今后升学、就业方面最重要的技能运用。

二、 考试内容 

(一)考试科目 

技能考核:演奏和演唱

(二)考试计分办法 

两门科目满分均为100分。

三、考试形式与要求

(一)技能考核

1、唱腔:要求字正腔圆,包括对咬字、音高、音准的把握,节奏和韵律的把控和强弱的处理。

 2、器乐: 要求掌握乐器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演奏技能,具备一定的演奏水平与音乐表现力。

(二)考试时长设定

演奏、演唱时间: 5分钟。

四、评分标准

依照演奏演唱的作品难度、完成度及音乐表现力,将成绩分为五档:第一档(90-100分),第二档(80-89分),第三档(70-79分),第四档(60-69分),第五档(60分以下,不及格)。

 

 

 

 

 

福建省泉州艺术学校  南音科

2020年10月28日

责任编辑:qzys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