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艺校组织开展关于学生心理健康、安全教育的工作会议

2020-10-22 17:07:42 来源:

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是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提高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水平,优化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学生的心理阳光成长,发挥学校科长、辅导员和宿舍管理员的心理健康指导功能,并切实做好学生的安全管理工作,2020年10月19日泉州艺校召开学生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工作会议,传达省市有关会议和教育局有关管理文件精神,将学生的心理健康、需注意的安全事项工作进行强调和部署。政教处全体工作人员、各科科长、辅导员和宿舍管理员参加此次会议,学校陈一新书记,洪小松副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

 

洪小松副书记就如何预防和处理学生心理问题指出,科长、辅导员和宿舍管理员要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科长要十分熟悉学科里所有学生的心理情况,要经常组织学科里的老师进行研讨,开展主题会议,将会议精神和工作内容传达给学科内的每一位老师;接着提出辅导员在学生教育和管理上要具备爱心、细心和耐心,对班级学生的家庭、学习、生活和情绪等方面都要详细了解,清楚所有学生的心理情况和变化状况,多去学生的宿舍走动,做好学生家访工作;每个辅导员都要有一本关于学生心理的本子,用来记录学生的心理情况;在做好普遍的心理状况筛查基础上,重点做好一人一卡的心理危机应对,为班级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全程心理支持;宿舍管理员是学生生活的直接管理人员,宿舍管理员要随时留意各宿舍和学生的情况,每天做好点名工作,要多关心学生的情况,对宿舍内的矛盾和问题要第一时间解决,并及时反映给学校和辅导员。

 

最后,陈一新书记强调,政教处、科长、辅导员和宿舍管理员要统筹推进学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心理状况排查、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加强对容易诱发学生心理问题因素的研判和预警;加强对辅导员和任课老师对学生心理的重视程度和心理知识培训,不断提升工作质量;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定期召开心理工作会议,防止和杜绝各类责任事故的发生;目前学生存在的问题主要在学生和老师的交流,学生和同学的相处,以及学生和家长的沟通这三个问题,辅导员要宽严相济,善于及时发现问题,全面分析和研判;老师对学生要发自内心的爱护、教育和疏导,对待问题学生要讲究方法,注意科学引导,全面提升学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本次会议的召开,强化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推动我校学生培育健康积极心态,顺利完成学业。青春期是人生最美好的时期,是健全人格的关键时期,也是困惑与困扰最多的时期,我校将继续加强心理健康和安全知识教育,始终把学生的心理健康和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之位,齐心协力,帮助学生顺利度过这一时期,让每一个学生都身心健康、茁壮成长,争创“和谐阳光平安校园”。

 

文字:邱馨妍

摄像:李敬辉

初审:朱玉娟

复审:洪小松

终审:陈一新

 

责任编辑:qzys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