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艺校组织2020级新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第一课》讲座

2020-09-14 13:05:27 来源:

为扎实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新生尽快适应校园生活,引导新生正知正念,传播大爱,传递正能量,提高新生的自我认知能力。2020年9月10日晚上7点,泉州艺校为20级全体新生准备了一份特殊礼物——“心理健康教育第一课”。通过我校心理老师连丽双老师专业生动的心理讲座,帮助新生克服入学之初的紧张与不适,促进同学间的沟通与交流,提升学生们团结、感恩等优秀品格。

        面对新鲜的校园生活和进入新环境的各种困扰,连老师以关于目标对人生影响的研究说明为出发点,通过亲切的询问“准备好了吗?你的目标是什么?你要如何做?”,和通过“两条铁轨”、“孤独的狼”、“我做了一个不该做的梦”等典型案例讲解,引导同学们对学习、对生命、对人生进行思考和规划,并鼓励同学们坚定信心,努力创造自己的未来,实现自我价值。

 

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品德,是一种思想境界。为了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感恩意识,让学生学会感恩、懂得感恩,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动力。连老师先让同学们写出心中最大的不满与抱怨,等同学们互相交流后,再针对同学们的不满情绪进行分析。接着,连老师让学生和她角色互换,让学生扮演母亲,她扮演孩子,模拟母亲对孩子进行批评教育,让学生感受到父母的辛苦,体会到每个家庭成员的不容易,明白应互让互谅,宽容理解。同学们通过角色扮演,受益匪浅,他们感受到家人对自己的爱,感恩父母对自己的付出,感恩周围所有关爱自己的人。 下一环节,同学们在纸上郑重地写下对自己最想感谢的人的感恩话语。当孩子们写完感恩话语时,脸上满是幸福笑容。此次感恩教育,引导学生体会爱的无私、伟大、纯洁,激发了学生爱的情感。 

面对学校、生命和人生,连老师通过“努力做一个健康的人”、“努力做一个幸福的人”和“努力过有意义又有价值的人生”三个主题,运用积极心理学理论,首先向同学们讲述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介绍心理问题的四个等级和三个误区,引导同学们走出自我的两极误区——自卑与自负,接纳现在的自己,建立积极的认知,培养良好的性格,雕刻更美好的自己。最后,通过“生活的巨人”尼克胡哲的励志视频,帮助同学们思考:“什么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怎样活着更有意义和价值?”,向学生传递正能量。

连老师用朴实易懂的语言,生动现实的案例,专业深刻的理论,趣味互动的游戏让同学们收获颇丰,启发深入,思考良多。同学们大声地向自己承诺:做最好的自己!

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第一课,也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新生快速完成角色转变、尽快适应新环境、融入新集体、提高心理健康素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文字:邱馨妍

拍摄:朱玉娟  李敬辉

初审:朱玉娟

复审:洪小松

终审:陈一新

责任编辑:qzysxx